來到澳洲打工度假

大家一定都有發現

沒有車就好像沒了腳一樣,寸步難行

因為澳洲地廣人稀

除了主要的大城市之外

公共運輸超級不方便的

就拿嘟姊住過一年多的塔斯來說

整個塔斯連火車都沒有(島上的貨車只給貨物坐)

如果沒有車,想要去其他城市就得搭公車

但是城市之間的公車都是一天兩三班

我都叫她們的公車"獨角獸"(因為超稀有)

 

因此,我搬到塔斯沒多久後,就買了我人生的第一台車

當年有個很懂車的朋友有教我一些觀念

並且在經歷過一些修車的慘痛代價後

自己也學會一些簡單的技巧

所以先來分享技巧給大家吧~

 

1.白天看車

白天看出車子有沒有哪邊有明顯傷痕

或是板金之間有沒有縫隙

噴漆阿~重新烤漆等等痕跡

如果車體有色差,很可能是事故車

 

2.看車前可先要照片

內外都要看,尤其是引擎跟車頭的照片

如果引擎很髒(油汙灰塵都算),或是引擎蓋有曬傷

都代表了原車主不是很愛惜他的車

這種車的車況一般也不會太好

還有車燈,由於我們會買的車

通常都有點年紀了

車燈外殼一定會有一點點霧

但是如果車主的車燈看起來超新

你反而要擔心是不是撞過而損傷到內部

1369957927-3077938780  

<漏油的引擎>

 

3.冷車看車

這個是很多老車都會有的問題

所以要看車,最好親自去看

不要叫人開來

而且要冷車看,不要熱車看

所以最好可以臨時一早殺去,讓賣家措手不及

冷車看可以看出很多問題

比如說:引擎發動的順暢度

很多老車經過一晚引擎冷卻後

隔天一早都會發超久,甚至發不動

你想想萬一你買了,早上要趕上班

結果車子發不動,不急死才怪

 

再來還可以看有沒有漏油

車子如果會漏油

這台車平常停放的地方就一定會有一大灘油漬

或是可以把前輪左右打到最底

然後趴下去看輪軸的地方有沒有厚厚的油漬

 

還要記得檢查機油跟變速箱油,顏色有沒有過深

分量夠不夠,潤滑程度跟有無異味...等

跟冷卻劑的顏色是否正常

電瓶是否有電(綠色)

冷暖氣

之類的小地方

 

當然這幾個個看車技巧是在賣家沒有投機的前提下才可以看到

萬一他先上開過了,暖過車,那發動自然不會有太大問題

或是他在你到之前換地方停

所以如果可以,直接要求你要冷車看

到時摸摸引擎看他有沒有作弊就是了

0EitjgghXT  

<地上那一攤,摸起來黏稠就是漏油,水水的就不用擔心>

 

3.汽缸

汽缸這個問題姊有切膚之痛

汽缸等於是車子的心臟

一毀就是全毀了,所以絕對不能有問題

如果一台車殆速時會有明顯震動

拜託千千萬萬不要買

直接棄車走人

為什麼會震動

比如說是一台四汽缸的車

每一個缸頭大概psi需要170上下

但如果他某一個或兩個汽缸壞掉

他的psi就會下降

造成車子不正常抖動

馬力不足,爬坡不夠力,甚至自動熄火等問題

而且汽缸要修很貴,一點都不划算

 

4.異味

如果一台車子聞起來有很重的汽油味

或是清潔劑或芳香劑的味道也不要買

汽油味很可能是因為汽油燃燒不完全

或是哪個管線出問題

導致汽油味蔓延到車子之內

清潔劑則是因為車子也許泡過水

重新整理過的關係

芳香劑就是為了掩蓋這些味道

 

5.試乘

一台車車開的順不順手也是很重要

而且車子如果要試

高速跟低速都必須試

不要只待在市區穩穩地試

最好可以上高速道路去看看高速的表現

跟換檔是否順暢

低速過彎看看會不會熄火或是震動

加速換檔時車子是否有奇怪的震動或聲響

爬坡是否有力

都是幾個簡單的判斷方法

 

6.零件更換紀錄

記得跟賣家拿保養紀錄出來看

如果某些不是必須經常更換的零件

剛好在最近換新

就必須懷疑有問題了

可能是因為車子某部分出問題

所以賣家換掉一部份零件去掩蓋更嚴重的問題

我為什麼知道?因為以上幾點我都親身經歷過...

文章後面會說明請大家耐心繼續看下去...

 

7.直接送車廠檢驗/中古車商

如果說你實在很想買車,但是對自己的眼光沒信心

身邊又沒有超級懂車的朋友

我建議你請賣家把車開到你信賴的車廠直接檢查

很多地方基本車檢不用錢

或是50塊以內可以解決

這個錢真的不要省,不然你後面損失的錢會更多

 

還有,去跟信譽好的中古車商買也是一個方法

第一,他們都會把車修好才賣,又有保固

第二,比較低階的車一兩千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大家不妨也可以多逛幾間中古車商

 

血淋淋慘痛經驗分享

好啦~來到嘟姊的昂貴買車經驗課程了

我的第一台車是跟一個OZ家庭買的

車子一開始開都很順,又是V6引擎

馬力超強,上山下海很猛

除了有時候有點雜音之外都很好

買的時候車主剛換散熱器

重點來了,剛換散熱器其實是一個徵兆

因為我開了一陣子之後

車子就很容易過熱然後發出警示音

我就必須臨停等車子冷靜才能再開

後來送去檢查

好像是引擎散熱的某個管線破裂

導致熱氣排不掉

如果要換管線,要澳幣兩千多

比那台車還貴,那我當然不要阿

後來修車師傅幫我用一種潤滑劑

說是可以吸附在破掉的地方

但不保證有用,可是便宜很多

我就用了,感謝上帝他確實有用

 

第一台車其實我很愛,耐操好用空間大

沒有甚麼大問題,價錢也合理

10423273_10153545450723937_9029318957790155013_n  

<被充當露營車的小白,出外人的好夥伴>

 

13312876_10153790674198937_31902866756479616_n  

<陪姊上山下海屁屁髒髒的小白,馬力夯甚麼坡都可以上>

 

第二台車就不是了

我在墨爾本跟一個叫蟲蟲的台灣背包客買的

說起他我還是覺得做人真的不要這麼沒良心

為了錢讓其他人生命可能有危險

總之呢,我那時候因為工作關係

非常急著要買車(急於買車是大忌)

所以看了三台,都是背包客的車

(另外一個大忌,背包客的車通常比較容易有問題)

他的車我在試乘的時候會劇烈震動

我問他這車怎麼震這麼厲害,他直接忽視我的問題沒回答

而且他會先要求我必須用某種特定方式開車

說是對車比較好

但我後來發現那些方式都是為了掩飾車子的問題

加上他車子已經有RWC所以我就自以為可以很放心

我買了之後,他還假好心的"提醒"我要趕快過戶

後來也發現他對車子動了一些手腳

所以如果我多開幾天一定會發現

我買了大概隔兩天我就過戶了

結果一過戶,在回家路上就出問題

車子在高速檔換檔時會有一個很大的內部撞擊感

我當時嚇死了,因為我在高速公路上

車子突然一瞬間暴衝

訊息問他他也一問三不知

我只好過兩天開去檢查

結果發現我兩個汽缸是壞的,變速箱也是壞的

如果要修2.3千澳幣跑不掉

那我就傻眼阿~我說這台車剛過RWCㄟ!

車廠的人就跟我說,這個車況不可能可以過

賣你車的人 八成是買來的RWC

車廠的人還說,有時候多付一點錢

有些車廠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車子過篩檢

後來我拿出RWC單據看

還真的很有鬼

就是一張便條紙,還用中文寫了檢修的部位這樣


<對,就是這樣一張可笑的紙我知道>


當年怎麼可以這麼蠢,所以買車真的急不得

而且他的車子就是有很重的焦油味

然後他又放了很多芳香劑在裡面

之後我在LINE的墨爾本群組裡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這位林蟲蟲先生還跑出來嗆我開車太猛才把車操壞

但我後來把前因後果講完之後

群組的人也都認為是他有問題

他就默默淡出

15732559_981231192021452_950132184505079654_o  

<右邊那台就是我恨的牙癢癢的車,但我還是有好好照顧他,雖然最後他整個報廢>

 

聽說他之前很常在群組徵女友

還想開設白工地圖,但沒有先把白工資訊提供給他不得加入

是個很詭異的傢伙

可惜這些事情我都是事後才知道了

然後我的車我後來都不太敢開

每次開去保養都被笑:妳也太勇敢了敢開這車

最後這台車被當廢鐵,一台兩千多的車我只賣40澳幣

學費好貴阿QQ

 

他姓林,不知道還在不再澳洲

有粉絲如果看到他,千萬要注意這號人物阿~

不要跟他買車

也不要幫他介紹女友哈哈哈

然後幫嘟姊送上滿滿的怨念

 

好啦~以上是嘟姊的不專業購車指南

希望可以對大家買車有一點點的幫助

我也不是很懂車

但這些都是我從我的慘痛經驗學來的

希望大家都可以買到物超所值的好車

行車平安嚕~

23.10.2017補充網友Sylvie Shen 意見

澳洲買車覺得只有兩個重點,覺得版主很有心分享澳洲生活點滴,若你方便也可以補上,可以減少很多人被騙。

第一,RWC是法律規定「賣家的責任」,賣家一定要做完才能過戶!如果賣家有任何推託(工作忙、趕著移動或回國等等)那就千萬不要買,九成五是檢修要花很多錢才不做的(檢測項目簡單如擋風玻璃有超過n公分裂痕必須更換,換一片也是兩百起跳)。

RWC單據最好是有名聲的廠家(可以快速google 一下有無地區資訊),或者請賣家到你指定的廠家做,因為賣家可能用買的。

如果沒有合格的RWC,等你要賣時做RWC時一樣得花修理費檢修合格,不然就只能拋售或報廢;如果買到明明有問題卻有RWC的車,可以拿RWC單請認識車廠幫忙播電話給負責簽名RWC人員要求他負責不然就檢舉他,很多人敢賣RWC就是看準背包客寧可認賠。

另一個重點就是想要省錢又安心,除了找懂車的朋友之外最好跟oz買或在當地的買賣版或gumtree看。當然很多oz對10年以上老車也不見得很愛惜或勤保養,但澳洲人為了省錢很多是學著自己換機油跟簡單修理,而多數背包客則幾乎沒有去車廠的習慣之外還能不修就不修(貴而且語言不通)。

保險一點可以盡量找oz中年人汰舊換新的老車,而不要選年輕oz買他們第一台二手車。另一重點是,當地二手車版15年二手房車大概800-1500上下就有,而背包客同鄉版卻2500以上在賣...

有些懂車的老包或所謂華人二手車仲介就是賺這種輕鬆差價呀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