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困擾

也不是工作能力不好

更不是吃不了苦

而是不懂的面試的技巧,或是履歷寫得不好

所以往往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

導致根本連表現自己的機會都沒有

 

嘟姊的職場生涯可以回溯到我國中的時候

老實說姊在找工作上一直都算是蠻順利的

工作跟工作之間要嘛無縫接軌

要嘛最多不會超過兩個月就會找到工作

加上我從以前到現在

各式各樣的工作經驗累積起來

履歷也是洋洋灑灑看起來蠻有一回事的

 

首先,我必須說台灣的人力銀行所教的寫履歷方式

完全是錯誤,那種履歷拿出去真的沒有人要看

如果有用過人力銀行並參考過他們寫履歷範本的

應該都知道我在說甚麼

我也真不知道他們哪來的想法會教大家

把自己的祖宗八代,興趣娛樂都交代一遍

拜託,聽姊一句話:老闆才不在乎這些東西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想要知道應徵者的甚麼訊息?

除了基本資料外,當然就是與職務相關的技能啊!

FB_IMG_1500911886043.jpg1410227315  

打個比方來說

如果要應徵餐飲相關的職業

從前做過的不管是任何可以跟餐飲扯上邊的

請都把它放大,用力,花俏的寫上去

花俏不是說要你瞎掰

而是把一件無聊的工作內容

寫的有趣並且重要

如果今天一個應徵者履歷裡面寫

"服務客人,環境清潔"

對比上

"服務客人,保證客人擁有良好的消費經驗,創造回購率"

"維持環境整潔,提升整體舒適感,確保衛生"

你會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呢?

20160702_124546_mr1467427873280  

又或者,你可能完全沒有相關經驗

但是我認為

如果你可以把自己對於這工作的憧憬以及熱情

還有積極的態度表現出來

其實有些老闆也會願意給你面試機會

此時你就離成功又更進一步了

所以也千萬不要因為沒經驗

而連投履歷都不敢

有時候多投一份履歷就多一份機會

何樂而不為呢?

20160906_172907_mr1473153806477  

雖然我前面提到,我工作運一直都不差

但是不代表我就沒有認真地在投履歷

一天投個三,五十封是很基本的

想想看,競爭者這麼多

你不比別人積極,憑甚麼可以比別人多機會?

機會要靠自己創造的

 

然後在這三五十封之後

絕對會得到回應(如果你履歷沒有太難看的話)

接下來就是面試的表現了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所以必須做足功課

當收到面試通知的當下

我就會馬上去調查我所要去面試的公司的資料

拿最常見的服務業來說

上他們的官網,然後把菜單都看過一遍

把企業精神,創立故事之類的也都稍稍讀過

然後在面試的時候適當的提到這些東西

並且針對不同的行業

去猜測面試人員可能會提問的問題

比如說:危機的應變,客訴的處理...之類的

 

通常企業主都很愛聽人家說他們有多喜愛這個品牌

如果能把自己包裝成他們的忠實顧客

老闆肯定心花怒放,直接加你十分

這時候再褒他兩句

說:"之前來這間店消費的時候,

就對店裡友善的氣氛,優美的環境印象深刻

所以一直很嚮往能在這樣的地方工作...."

之類的話再捧他們兩下

自然且不露痕跡的逗老闆開心

 

20160908_164358  

再來就是,以我的經驗來說

固然陳述自己的長處很重要

但是面試的氣氛更為重要

其實這些打工性質的工作

說真的根本不需要甚麼專業技能

所以就算說你真的擁有專門的執照好了

其他人也很可能有啊

那這時就是真的拚個人魅力了

除非你是要應徵超級專業

並且不太需要跟人接觸的工作

像工程師那類的

否則個人特質在多數職業上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所謂的個人魅力

不是說你要顏質多高甚麼的

而是言談之間的魅力

我發現通常我放平常心

在面試裡表現我自己個性的時候

面試都會成功

反之,如果我認真回答問題

卻沒有在回答中帶入我的個人特色

(比如說姊微酸的幽默感)

就會讓我顯得沒有特色

而無法從面試者中脫穎而出了

20161001_120543_mr1475288358086  

拿我一個在塔斯認識的朋友做例子

她一個二十多歲的小女生

卻在眾多澳洲本地人之中

成功的得到了一份美商的爽缺

因為她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當時面試官問她說:為什麼我們會想僱用你?

她就直接說

"因為我就是你們在找的人"

自信而且大膽的回答,就真的讓她打敗眾多OZ而拿到工作

 

所以大家,真的不要怕

都走出台灣了

敢說,敢講,敢表現絕對是優勢

自信並且大膽的向老闆推薦你自己

不要擔心把話講太滿

如果工作都拿不到

你還怕老闆發現你是三腳貓嗎?

當然是先拿到工作,然後勤能補拙的把自己的不足趕上啊!

頭過身就過,錄取之後你就成功一半了

其他的部分晚點再擔心也不遲嚕~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