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這件事情

似乎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是一個敏感的話題

以前在在台灣生活還沒有長期住在國外的時候

其實很難感覺到種族歧視的存在

但是在澳洲住了兩年之後

就漸漸地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

不管是在甚麼地方,種族之間的隔閡真的是很難消弭的

 

先拿澳洲來說好了

其實嘟姊算是蠻幸運的(還是說神經太大條)

我其實沒有真的碰到任何讓我很難過的種族歧視經驗

如果真的要拿一些經驗出來說

大概有以下幾個:

 

<澳洲人歧視亞洲人?>

1."你們亞洲人..."

以前在咖啡廳上班的時候,蠻常會聽到客人對我說

"你們亞洲人皮膚都好好,你們亞洲人都不會老"

這類的話

但是好笑的是,我本人都會覺得是讚美

而我的男性友人都會覺得是種族歧視

因為"你們亞洲人"這句話

比較敏感一點的人都會覺得

皮膚好或是保養得好,跟種族沒有絕對關係

而今天客人特地把"亞洲人"拿出來講就是一種歧視

我是覺得不需要看的這麼嚴重啦~

(有講我皮膚好比較重要~威~)

 large  

2."這裡還是澳洲!!"

這個是我剛來澳洲時碰到的

一個阿姨去上廁所的時候,廁所裡蠻多亞洲人的

她突然說"這邊還是澳洲,你們不要這麼囂張!!"

當時可能其他人沒有整齊的排隊惹到她了吧?

其實我當下也是霧煞煞,不知道她為何天外飛來這一句

不過我也覺得這也沒甚麼

也沒有對她的行為感到不滿或是被羞辱的感覺

純粹覺得是個老人家在森77

 

3.路上被亂按喇叭亂叫或丟瓶子

這個就比較可怕了

有時候自己獨自走在澳洲街頭

常常都會有人從車子裡朝我丟瓶子

(還好姊身手不錯,一個華麗的move閃掉了)

或是按喇叭嚇我甚至對我大叫

通常如果我看到是誰我就會吼回去

或是丟回去(恰查某XDD)

但是因為人家並沒有對著我罵亞洲人怎樣的

所以我覺得還好(嗯?)

 

<亞洲人歧視亞洲人?>

1.工作分配

像我之前文章提到的,如果今天工廠裡有白人又有亞洲人

然後工頭偏偏是亞洲人的話

通常亞洲的員工都會被分配到比較辛苦的缺

非常明顯

 

2.服務態度

如果今天光顧一間員工都是亞洲人的店

可以強烈感覺到差別待遇

明明都是亞洲人

這些員工卻可以讓我很明顯感受到不屑

要嘛不甘願服務

要嘛對白人一個臉,對亞洲人又是另外一個臉

覺得無言

patrick_star1   

3.交朋友

有很多亞洲包包不願意跟自己亞洲人當朋友

只願意跟白人混

對白人非常熱情非常願意幫忙

對自己人一臉冷淡

姊認識很多這種人

有時候明明我跟他們比較熟

但是常常社群軟體只願意加我當時的德國男友

直接忽略我本人,我也是傻眼貓咪啦...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可以舉,不過我覺得例子舉夠了

我想要來探討一下種族歧視這件事情的本質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

 

"亞洲人自己瞧不起自己亞洲人"

 

很驚訝吧~我後來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我也覺得很訝異

當然種族歧視是存在的

但是往往亞洲人對自己種族的態度讓這個狀況又更糟糕了

 

從在台灣的時候就不難看出來

很多台灣人自己不單單打從心底對台灣人很鄙視

還對自己的種族自卑

看看網路上的台女言論就不難發現

甚麼樣的民族會四處抨擊自己國家的女性?

不僅僅醜化甚至仇視呢?

這個現象真的很弔詭,但偏偏出現在台灣

而台灣很多人都習以為常

或是視為理所當然

 

再來就是歧視其他的東南亞國家人民

"外勞不意外啦!外勞沒水準啦!"

這類的言論或是思想也是根深蒂固的深植在台灣人的腦中

每當爆X公社有外籍勞工的影片出來

下面PO文不難看到一連串這種歧視言論

還常常會有人說"外勞死好"這種激烈的言詞

 

然後CCR這個詞,嘟姊也不得不提一下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異國戀也被種族歧視的族群扭曲成一個劣化的行為

甚至發明了CCR或ㄈㄈ尺這樣的代名詞

然後這樣的代名詞更加入了性別歧視的成分

因為CCR通常只會用在女性身上

男性的異國戀都是羨慕崇拜好棒棒

 

綜合以上的現象來看,台灣人本身就非常擅長種族歧視阿....(茶)

那為什麼說這樣的現象會導致我們被其他民族歧視呢?

為何歧視者變成被歧視者呢?

 

嘟姊小小的淺見如下:

"歧人者,人恆歧之"

正如我先前提到的,亞洲人對自己亞洲人的態度

如果我都能看在眼裡

白人難道不看在眼裡嗎?

原本可能沒有這麼嚴重歧視的白人

看到我們對於自己民族的態度

難不成還不變本加厲嗎?

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

要人家怎麼尊重你?

 

或是今天如果像我一樣對於這些事情並不是這麼敏感

不會事事聯想到種族

勢必也不會覺得自己一天到晚被歧視被欺負啦~

很多時候你表現出來的態度也會決定別人對你的態度

如果你內心就是預設大家都瞧不起你,因為你是亞洲人

那麼你的言行難免就會透露出自卑的氣味

種族歧視的人 嗅到這氣味還不巴著你狂咬嗎?

 

其實對我來說,澳洲是一個多樣種族的地方

比起很多其他國家,歧視的狀況並不是很嚴重

(相信我,歐洲比較慘,在歐洲路上被言語跟肢體攻擊過的嘟姊沒有在543)

 

除了鄉下地方,因為亞洲人比較少

可能會比較容易出現排斥其他民族的人的現象外

目前為止澳洲人算是很好相處的了

我認為最重要的

就是自己先做到消弭族群歧見

如果人人都可以不再分族群你我

這個問題自然就不會存在

如果你的言行透露出你是個種族歧視的人

自然會接近你的也都是這種人

那麼你會遭遇歧視欺負的機率自然就增加了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Community-Stand-Against-Racism-Sign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