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on Aquaculture 

https://www.huonaqua.com.au/

 

這間大名鼎鼎的鮭魚廠在塔斯馬尼亞的北部跟南部都有駐點

而我當初是在北塔的工廠,靠近parramatta creek

這間公司事業做得算是蠻大的

據說原本總公司在阿德雷德,前幾年才全部搬到塔斯的

由於上一篇我已經介紹過應徵進來間工廠的方式

(沒看過或是想複習的這裡請-----)

今天就要來詳細幫大家大披露這間工廠內部的秘密嚕~

 

 

<cold smoke room 冷煙燻鮭魚室>

如果你被分配到這間room,那麼恭喜你

你一定上輩子燒了好香(跟姐一樣)

這間room是廠裡最爽的缺,也是我大部分時間工作的地方

為什麼好呢?因為這裡不會被噴到魚血,魚內臟,或是魚大便

也不會摸到整隻滑溜溜被開腸破肚的魚,更不會沾到魚腥味

(每天回家都是煙燻鮭魚味,我個人很喜愛)

 

這邊的工作簡單介紹一下,就是包裝煙燻鮭魚

你會需要知道怎麼分辨魚的背部跟腹部

然後拼湊跟分類他們,再進行包裝

一開始真的很難分,我超有障礙的

但後來慢慢地就可以從紋路方向來判斷哪邊是魚背,哪邊是魚尾了

這個為什麼很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你會必須把兩條,甚至好幾條魚拼成像一條魚,才能包裝

所以魚片的方向,顏色,大小,等級都必須注意

 

然後基本上這裡就兩條生產線

一條就叫做silky line(我叫他絲路線)

絲路線上面會做的基本上有一公斤,隨機重量,跟500公克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把魚修剪或增加到指定重量範圍就可以了

然後必須用剪刀把醜的,客人不會喜歡的地方都修乾淨

比如說:血斑,骨頭,瘀青,脂肪層

因不能拍照片所以我大概形容一下怎麼判斷

只要看到肉上面有黑色灰色血色白色

不像你一般會看到的鮭魚肉顏色,就修掉就對了

(再不然就藏起來)

 

另外一條叫做 caruosell line(這個我叫他旋轉木馬線)

旋轉木馬則是做100公克跟200公克的小包裝

我本人非常不喜歡在這條,因為頭很暈

加上如果好死不死跟一個動作慢的一起站

或是機器壞掉,中間的旋轉桌就會爆台

因為我動作很快,另外一個人通常就會慢慢來

然後我就會有一種很想放棄救援的念頭

後來我有跟主管說請她不要排我跟某個人一起

才解決了我肩膀炸裂的問題

 

等級:cater/classic/premium 

這三個等級由低到高,需要耗費的精力也不一樣

 

cater可以超隨便,基本上不要有太誇張的噁心血塊跟骨頭

魚不要白到沒顏色,都可以過,但是後期非常少碰到

 

classic就是中等等級,魚要修的漂亮,沒血,沒骨頭,沒瘀血髒點

顏色橘紅到橘黃不等,顏色統一

 

premium就是最頂級的了

魚片的背面不可以有灰線

就是我們一般吃魚翻過來看到的一大篇灰色肉塊

然後這等級的連血點都不可以有

必須用鑷子挑乾淨,非常講究

顏色都是超美鮭魚粉,油亮油亮的,還會發光

 

然後修剪下來的魚碎片

如果沒甚麼問題,只是太碎小或已經拚不進去魚裡面的

就會包到trimmimgs,也就是小包的to go包裝

如果是血或看起來顏色很醜的,會做成mince絞肉

其他的就直接進垃圾桶,尤其是魚皮,千萬留不得

 

這個room就是大家人都很好相處,上班歡樂輕鬆

主管人超好,很願意溝通

也會分配每一個smoko回來可以站不同位置,好減輕工作傷害

上班時間也很固定,都是每天0600-1400

極少加班,就算加了也從沒超過四點

 

 

<HOG room 大魚包裝室>

這是另外一個我待比較久的地方

一開始進來通常都會從產線最後面的鏟冰,蓋保麗龍箱蓋子做起

聽起來很輕鬆,但是當箱子串聯成一條火車時

你就可以體驗在冰箱裡大爆汗是甚麼滋味了

這個room需要非常好的體能

姐沒有在跟你開玩笑,我是一個有在規律健身的人

通常HOG room下班後,我當天的健身房都可以直接pass

 

蓋子區往前一點點,就是我叫做貼紙區的地方

它總共有9個閘口,每個閘口都會自動掉不同大小的魚進箱子裡

然後每三個閘口中間都會有一台貼紙機

上面會寫著閘口的號碼,跟應該有的公斤數

然後你以為只要把貼紙貼到箱子上就好嗎?

錯,你還要把魚先排好

比如說六條魚,就要頭向左三,向右三條的排整齊

還要檢查大小是否符合貼紙上的公斤數

跟數量是否正確

這個都是要一陣子的經驗才可以判斷的

 

然後再往前方會有一個grading高台

也就是分級區,這邊又更累了

基本上這個room就是越往前越累

我當初為了時數可以更長

所以我自告奮勇的跟主管說我要學分類

結果成為分類高手後,一天到晚在分類

分類區必須檢查魚的內臟跟靠近背脊的血塊有沒有有沒有清乾淨

沒有的話就要用手把他拔掉或摳掉

如果太誇張的就要丟回guting line內臟區處理

而且這裡會要求魚頭都要朝同一邊下產線

所以手會翻到快扭到,很多魚都是6.7公斤

而你只能用單手翻,另外一隻手要空下來擋待檢查的魚

常常站一陣子下來,就會發現自己腋下不是汗,都是魚血....

 

然後最地獄的guting line我在這間工廠沒經歷過

(但在另外一間有微微接觸)

地獄內臟線,就是一個血屎齊發,必須穿整套防護衣的地方

厲害的是,就算穿了連身的雨衣,雨鞋,防護鏡

出來還可以一身(滿臉)血

首先要有人先把魚肚剖開,然後有人把內臟拔掉

在有人把背脊血線吸乾淨

每一個區塊都超需要強壯的臂膀,所以幾乎都是男生在這邊

只有一個大力澳洲女也在這

 

這間room雖然很耗體力,進去會長腹肌,胸肌,三頭肌

但是很多人蠻喜歡待這邊,因為時數長

加班的時候會領得很嗨

加上主管算是廠內一等一的帥哥(輸我前男友一點)

雖禿仍帥,人不錯,但不好親近

對我也蠻好的就是了

然後這間room比較嚇人是大家脾氣都有點衝

但是要理解他們壓力真的都很大啊~~

(尤其是地獄內臟區的,時不時就會聽他們飆幾句)

 

好喔~今天就先介紹這兩個主要的room

下次再見嚕~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