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我的部落客暱稱-嘟姊

是從"澳嘟嘟“轉換而來

當初取這個名字

一方面是想與澳洲做連結

一方面是與澳嘟嘟(台語)還有胖嘟嘟做連結

然而提這些做甚麼呢?

今天想要跟大家討論

自卑”跟"自信”的文化

 

身為一個從小就肉肉的台灣女生

從小就受盡各種歧視和霸凌

 

我小時候家人幫我取的綽號叫『胖妞』

然而我小時候其實也沒有多胖

只是比起我同輩的親戚們肉感一些罷了

不過也因為這樣

我成了眾多小孩子裡的"異類“

 

我堂姊因為我比較胖又黑又醜

小時候不喜歡跟我玩

只喜歡跟我妹妹玩

因為她相對比較可愛

甚至會聯手我妹妹一起排擠我

 

我堂哥會拿垃圾丟我

因為覺得看一個小胖子被欺負

還要強忍難過的樣子很有趣

 

但身為一個又醜又胖又沒自信的孩子

我從來不敢還手

也從來不敢跟任何人抱怨

 

在學校的時候

肉歸肉

但幸好還是有很多好朋友

不過你們也知道

就是會有一種人看胖妞不順眼

尤其是功課比她好

人緣比她好

就連體育都比她好的胖妞

(我胖我靈活怎樣!!)

然後這種人就會有事沒事言語刺激我

矮額 有一隻豬走過來了好噁心喔~”

 

直到長大之後

慢慢懂得化妝打扮後

我才慢慢有了自信心

也才漸漸覺得其實自己蠻美的

雖然在台灣還是會有人覺得

你腿那麼粗 怎麼還敢穿那麼短? 不要自曝其短好嗎?”

之類的

但我想多年來的霸凌訓練

已經讓我百毒不侵了()

雖然每每聽到這種言論

我還是會玻璃心微碎

但下一刻我會馬上告訴我自己

他們不懂我的美(甩髮)

 

當然這些貶低文化不僅僅出現在體型上

課業表現,職場表現...等等都有

我們鮮少因為表現好而得到讚賞

卻常常因為一點小缺失而被譙的體無完膚

 

台灣人非常吝嗇給予讚美

卻非常不介意用包裝著善意的惡毒言語傷人

縱使他們的出發點“可能”是為了我好

 

這樣的自卑貶低文化

我一直都沒有意識到是多麼不正常的

直到我離開台灣

 

雖然我長大後

慢慢地幫自己建立了很多的自信

但自信爆棚的背後往往都還藏著自卑

我內心深處那個黑醜胖還是存在著

所以對於澳洲友人的讚美

我往往還是會自我懷疑的覺得自己不夠好

覺得自己這裡很胖,那裡很肉...之類的

然而澳洲人都會覺得我瘋了

 

當然你們也可以說

每個文化的審美觀或表達本來就是不一樣

不能相提並論

 

但是我覺得是一個出發點的問題

亞洲的文化不習慣去發現人家的優點

予以誇獎讚美

因為我們的文化崇尚"謙遜“

就算某某人真的做的很棒

其他人也總是可以雞蛋裡挑骨頭

而無法真心地去欣賞或感激他的努力

出發點在

打擊他 讓他彈得更高”

 

然而在澳洲這幾年

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懂得去發現每個人的長處

給予認同或是肯定

才更能正面的給予動力

出發點在

支持他 讓他飛得更遠”

 

你做得很棒,我為你驕傲!”

這個點子不錯,我們可以試試!”

你今天好美,讓人驚艷!”

你身材超好的,我多希望我跟你一樣”

代替

還可以,我覺得不夠完美”

喔我覺得不行,根本不可能實行”

你是不是沒睡好?”

你穿這件衣服好顯胖”

 

只是換個說法

如果無傷大雅

又可以帶給人好心情跟自信

你自己也會得到對方的正面回應

何樂而不為呢?

 

不過也不要太過虛假的美化你的言語

否則除了讓人覺得你這個人不誠實之外

讓人過度自信也是很恐怖的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27750796_10155710181023937_5457108323160411510_n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