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近五年開始吧?

開始認識到一些外國朋友,然後也漸漸理解到中西方文化的差異

但其實開始真的"很有感", 就是這兩年住在澳洲的時候了.

 

首先就是對於"儲蓄"這件事的認知

台灣人很愛存錢,從小我們就被父母逼著存錢

也一天到晚聽人家講甚麼"存一桶金"(存一百萬)

但是身為一個台北人得我不得不說

存錢很難啊~

想當年我賺40K,還是每個月當月光族

我也沒有比別人多甚麼娛樂消費

但租房,吃飯,治裝,基本開銷在台北四萬真的不是很好用

加上工作壓力很大,就很愛買"療癒廢物"

幾年下來一點積蓄都沒有,我也覺得很扯

 

後來下定決心去澳洲打工度假之後

發現當地人都不存錢的啊~~~(抱頭崩潰)

但人家不存錢,一樣活得好好的

一樣買車買房,衣食無虞

 

姊在澳洲兩年,一共有三任男友(目前是第三任)

兩個澳洲人,一個德國人

德國人很摳,加上他就是背包客

過得比亞洲人還節儉,我常常看不下去要逼他買東西

就是會把衣服內褲穿到穿孔,荷葉邊領口還在穿的那種人

(要不是靠他那一張高顏質的臉在撐,真的很像遊民)

 

澳洲人就不一樣了,很會享受

動不動就上餐館不說,消費能力也很強

兩任男友衣服鞋子都沒比我少

車子也都是好車,兩百萬台幣上下那種

(我個人覺得很奢侈,因為澳洲車子便宜的真的很便宜)

然後交往一陣子後,免不了會討論到存款

因為畢竟是想認真交往的對象

結果澳洲人都會很驚訝問我:

幹嘛要存錢?

我說:

萬一你有急用,比如說突然生病,沒工作,需要一大筆錢呢?

退休之後不能工作需要錢呢?

澳男友:

政府會出錢啊~而且還有退休金

好啦~就你們最爽~生在澳洲就贏在起跑點

 

(狀態顯示為忌妒) 

據我所知,澳洲人生小孩可以領非常多政府資助

所以很多人真的是卯起來生

不誇張,我工作的地方超多是20歲,小孩已經兩三個了

我男友還說,連遊民都可以養得起小孩

所以對他們來說,錢完全不需要擔心

就算失業,領的錢也不少

還蠻多人選擇不工作領救助金的

好像失業一個月就可以領四萬多台幣

真的是叫我情何以堪

 

但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

他們該花該享受的不會少

卻很少人會用"奢侈品"

這是一個我覺得超級奇異的現象

姊其實很不會買奢侈品

頂多一個好的包包就用好幾年

加上我東西都保養得不錯

就也沒必要換或甚麼的

但我知道台灣很多女生非常喜歡買名牌

而且不是一次就一兩個

是一有錢就要買的

但是在澳洲我沒看過幾個澳洲女生背名牌

每次去百貨公司,會在名牌精品出現的也大多是亞洲人

這算是一種同儕壓力嗎?

就是別人有的我們就要有

台灣女生愛比較,有點虛華的個性我以前沒有發現

澳洲兩年後回來就突然超有感

因為在澳洲不會有人注意你穿甚麼用甚麼

更不會比較

反而如果你用太昂貴的東西,他們會覺得你很沒必要

 

兩個例子來說

1.我在去澳洲之前就是鳩馬龍的愛好者

因為他算是我喜歡的香水裡面中低價位的了

(高價位的是甚麼,不要問很可怕)

然後某次我去布里斯本玩就買了一罐

男友聽到價錢碼馬上跟我發脾氣說:

100AU就可以買一罐好香水了,你為什麼要買到200AU 

不誇張是真的很生氣,氣到說他怕他負擔不起我的"昂貴品味"

(我花我自己的錢還要被罵,覺得冤枉)

 

2.有一次跟一對澳洲夫妻去泛舟

他們不經意發現我帶著P牌的太陽眼鏡去泛舟

他們驚訝跟不可思議的眼神,讓我覺得我好OVER

可是我真的是沒有意識到泛舟有可能會讓太陽眼鏡遺失

所以完全覺得沒差隨手拿去戴的

 

所以總結就是

房子車子跟娛樂用途(電視機啊,船啊,電腦,娛樂消費啊...之類的)

這些東西他們很捨得花

但是奢侈品就不像台灣人這麼誇張了

不是說他們不會買喔,他們會

可是頻率對比上薪資所得相對是低很多的

雖然城市跟鄉下的差距應該也是有

但我墨爾本跟塔斯都待過

倒也是沒覺得墨爾本人有特別虛華就是了

(還是我認識的人都很樸實???)

之後會繼續觀察,也許其他大城市的人不是這樣

據說布里斯本的人就蠻愛假鬼假怪的

(澳洲人說的喔~不關我的事)

 

所以,我們這種風氣真的很要不得ㄟ~

賺得比人家少,何必要苦哈哈的買名品

然後比來比去啊~一個好用的就夠了不是嗎?

多出來的錢可以拿去做更多的事,不也很好嗎?

 

<圖片為那對澳洲夫妻,苦行僧德國前男友,跟姊的P牌太陽眼鏡>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20170107_160254.jpg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