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澳洲兩年,我算是蠻幸運的,中間工作幾乎沒斷過

也換過好幾個東家

雖然可能比起大多數人做過的產業還是少很多

但是想要就我自身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1.The coffee club 服務生/咖啡師

這個是我第一份在墨爾本的工作

當時是冬天,是工作淡季

我也不知道為何失心瘋

完全沒有先調查市場狀況我就先跑去墨爾本了

去了才知道,冬天的墨爾本是非常蕭條的(對打工族來說)

一是如果你想要做工廠農場,淡季的工很少

就算找到時數也不多

二是大城市黑工多,薪水低

如果語文能力差的真的強烈建議避開城市

 

我當年是六月初到的

因為盤纏不多,非常急切於找到工作

所以我天天在市區繞,看到覺得有機會的就投履歷

親投履歷有一個訣竅,就是找大頭

進去人家一定會問你需要甚麼

你就可以問說請問經理在嗎?

然後親自把履歷交給老闆或經理職位的

這樣你被注意並留下印象的機會才會提高

否則如果你只是隨便給一個員工

你的履歷就很有可能會無聲無息地被消失

(親眼看過好幾份被消失的履歷)

 

然後我不只是親投

我還上了各式各樣的澳洲人力網站

瘋狂的一天至少投五十封履歷

澳洲的主要人力網站有

indeed

seek

gumtree

(點按字可以連結他們的網站)

當然還有更多,但這幾個是我用了比較覺得好用的

他們都有app可以下載,所以手機也可以輕易使用很方便

尤其是seek跟indeed這兩個非常推薦

我墨爾本的工作就是在這上面找到的

而且我落地三天就上工了,個人覺得算是蠻神的

畢竟我出發前都沒有做功課哈哈

 

gumtree的話就要注意了

上面的工作資訊真真假假,要特別小心

以下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gumtree找工經驗:

墨爾本待半年後,我覺得我實在是好喜歡澳洲

決定要多留一年,所以開始投履歷

然後某天收到一封email,是gumtree的某個廣告主錄取了我

我回覆他說地方有點遠,我需要一點時間移動跟準備

但這傢伙非常心急,說他可以兩個小時的開車來接我

(注意:如果一份工作急徵人,或是一天到晚在徵人,通常都是有問題的,需要多多打聽)

那我就有點戒心了,我就回答說:可是我還需要找住宿

更扯的來了

他說他家可以給我住......

我當然不是說他就一定是壞人,但兩件可疑的事情加起來

就已經足以讓我把它放入拒絕往來戶了

 

<公司的rocky road latte>

 

好,回到正題(正題是甚麼,繞好遠)

The coffee club是一間紐澳非常知名的連鎖咖啡廳

雖然說主打咖啡,但餐點跟一般餐廳也差不了多少

有點像台灣常見的美式餐廳,排餐,早午餐甚麼也都有

在這邊工作的好處是,你到所有的城市都可以很輕易找到工作

因為這間連鎖餐廳是以加盟的方式在經營

所以沒有甚麼不能超過半年的顧慮(只要你換一間店即可)

所以只要一滿半年(打工度假簽的人)

只要上官網搜尋你想要去的城市,投那邊的履歷

十有八九可以上

不誇張啊,我光是在墨爾本半年不到的期間內

就在兩間分店工作過,而且是不同老闆

所以只要進了,每間店的經營都差不多

就可以順順的接下一份工作了

 

<好心內場廚師幫我大加菜的歐姆蛋>

 

那麼缺點在哪裡呢?

缺點也是因為他是加盟的

所以管理困難,縱使總部時不時都會派人到店裡探訪

但是很少能深入的了解營運的狀況

所以有些投機的老闆(我的兩個老闆都是)

就會想辦法逃漏稅

我當時是全職員工,時薪大概是19~21AU

其中一個老闆就會一半轉帳給我,一半付現金給我

現金部分就只給我17AU,等於他吞掉了我的稅金

更過分的是

我一開始面試的時候就已經有提供我私人的super

但工作了好幾個月後,遲遲沒有看到super入帳

問了老闆,他說他幫我開了另外一個

問題是我沒有授權過他這件事情

所以我打去他說的那間super公司詢問

結果根本沒有任何帳戶是開在我名下的

那姊就當然怒啦~我傳訊息給他說:

"如果兩周後我再看不到這筆錢出現在我帳戶裡面的話,我就要採取行動了"

結果這印度老闆竟敢忽視我,完全沒有回訊息

姊當然不是省油的燈,我把所有相關資訊

我的薪資單,班表,與老闆的訊息內容,包括他騷擾我的文字

全部一起傳給總公司,爆他大料

然後過沒多久,總公司徹查他後

我就某天看到我的帳戶多了兩千多澳幣

只有一個暢快可言

 

<smoko在享受公司免費咖啡的我>

 

然後當時另一間分店的狀況也是差不多

那間是印度人跟中國人聯手經營

對員工更加苛刻

一小時就是給你17AU,其他甚麼稅金退休金都沒有

但是我也沒待很久,所以就沒去跟他討那一點錢了

 

所以如果有人要去這兩間店的話,注意不要被坑就是了

(一間在dockland,另一間在airportwest附近的mall裡)

但整體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不算太差

時數很穩,每周大概三十多個小時

如果你英文不錯,(他們時不時還要做線上教育課程)

<做到很想罵人的無聊線上教育課程,三不五時都要做>

 

又想找一份每個主要城市都有機會可以工作的地方

可以考慮看看這類型的連鎖餐廳

 

<名字被打錯,剛結束11小時長班,累壞的姊>

 

The Coffee Club官網

http://www.coffeeclub.com.au/

進入後畫面由上角"CAREERS"按鈕點入

可以看到每間分店的職缺狀況

所以透過官網申請也可以

但官網回覆效率比較差,還是建議親投或利用其他人力網站投

比較會直接對到分店的企業主,機會也相對變大

 

未完待續....

喜歡我文章的歡迎到粉專按讚看更多喔!

https://m.facebook.com/CandaceTseng929/


<可愛的日本同事,不難看出老闆都愛錄用正妹XDDD>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