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一篇的

澳洲工作心得分享 part1服務業-The Coffee Club

 

今天要來進入打工度假最常碰到的農業了

通常選擇農業的主因

一是為了集二簽(像我本人就是)

二是門檻較低,比較沒有語言限制

三是時數在旺季時相對穩定,可以賺飽飽

今天就會以我做過的工作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的資訊

 

<集二簽>

可以集二簽的工作限定在農林漁牧業

而且必須是城市以外的一些限定區域

所以在投履歷前,可以先查一下申請工作的所在郵遞區碼

有在區域內的就可以嚕~

這個網站有列表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之後會補圖上來(請按我)

#

 

<農場/蔬菜廠工作/A仲介合作心得>

首先多爬文肯定不會有錯的

加入幾個主要城市或區域社團,不難發現工作機會真的不少

但是該怎麼篩選就是一大問題了

由於一開始我實在跟這些農業工作不熟

又加上擔心怕被騙,怕被壓榨

所以我就加入了某個知名仲介的社團,投他們家的職缺

這間仲介,姑且稱他為A仲介好了(比較好打字)

他們家的工作客觀來說有好處有壞處

 

好處是:

1.保證都是白工,薪資透明

薪資少給多給的情況偶爾會發生,但是只要寫申訴信就都會修正

2.集二簽好地方

因為有些農場會以二簽為要脅,逼迫背包客要做滿一定時間,否則拒簽

有的更過分,根本不發或是沒資格發二簽,把人騙去工作而已,都要小心

3.工作可以無縫接軌

如果表現好的話,一個地區的工作結束之後

會有機會被安排到其他城市繼續為他們工作

有碰過好幾個是跟這A仲介整整兩年的

 

壞處是(以我親身經驗而言,其他地區我不概括而論):

<<1.亞洲人會被分配到比較辛苦的工作>>

也就是所謂的"屎缺"

跟我同一個廠的,如果是西方背包客,都會被分派到比較輕鬆的線

我自己認為是一種隱性的種族歧視

當時我在這個廠挑過豆子,蘿蔔,也砍過甜菜,蕪菁

前前後後唯一的西方面孔(除了當地員工外)

就是被我拉進去的德國前男友

其他清一色都是亞洲人

但是明明是同一個廠,相對輕鬆的花椰菜包裝

就大部分都是西方人,覺得奇妙

這樣也不打緊,我還觀察過兩條線的運轉速度

東方線就是子彈列車,玩命關頭,非常刺激,沒事就會爆

西方線就是莒光號,好山好水好悠哉,沒事到爆

除了羨慕忌妒恨以外,其實當時姊真的也不能怎樣

因為我集二簽的時程很趕,就也沒說甚麼

 

<<2.工作環境略差/安全問題>>

由於我沒有去過其他蔬菜廠,所以我不知道其他蔬菜廠的狀況

但這間對我而言清潔品管蠻隨便的(相較起漁業,之後會有文章分享)

工人的手套都是一再重複使用,用到爛為止

那手套都是摸過地板,摸過垃圾,還去摸食物喔~

(在這邊工作過之後,我就開始會認真洗菜了)

 

然後安全措施也沒有很在意

我就活生生發生一件很恐怖的事件

大家知道姊是個長髮飄飄的美少女(誤)

工作時候基本上都會綁馬尾,但我頭髮當時是幾乎及腰的

這間工廠並沒有提供髮網之類的東西

所以我的巨馬尾還是會搖來晃去

某天smoko休息前正在清理地板上的垃圾時

我的巨馬尾就被產線的滾輪捲進去了

當下我怎麼大聲吼(我還爆打機台)都沒有人聽到

因為機器很吵,其他人也都在打掃

然後我就開始搜尋緊急停止按鈕

結果這按鈕只有在另一端的桌檯邊才有

我這頭啥都沒得按

我當時臉離運送帶超級近

情急之下只能"斷尾"求生,我就用蠻力把那一段的頭髮硬是扯斷

當時我整個些謝天謝地,謝謝我多年來的燙染把髮質弄得很脆弱易斷(喂~)

而這一切都只發生在我自己的小劇場中,完全沒有人發現我剛剛的生死一瞬間

這真的很可怕,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類似的意外吧?

甚麼頭髮被捲進去,一秒前臉是白的,下一秒臉變紅的

不要這樣ㄚㄚㄚㄚ~好可怕,我是靠臉吃飯的ㄟ

 

為什麼要分享這個恐怖經驗呢?

我其實要說的是兩件事情

一是工廠本身對於員工的安全沒有做好適當的預防措施

當然我自己可以把頭髮綁的在嚴實一點,但是基本的髮網,安全鈕或是監督人員都沒有

代表說工廠並不把員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是仲介也沒有好好的保護自己旗下的員工

照理說我們的薪水是仲介支付給我們的,等於我們是他們旗下的資源

但是我感受不到他們想要好好保護資源的意味

拿另外一間正統澳商仲介來說,他們是每周會有一張"tool box"給員工簽名的

這張"tool box"除了周周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項外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點-hazard report 危險事件回報

所以任何大大小小的事件他們都會希望你回報

因為他們對於員工的安全確實是放在第一位的

#(細節部分在另一篇文章會詳細介紹)

但反觀這間蔬菜廠的A仲介,他們的supervisor除了對員工冷嘲熱諷

恐嚇如果做不夠快就會開除你之外,從來不會來問有沒有危險事件要回報

也不會關心每個人在每個職位上做得如何

更不在乎一天八小時站在同一個位置上,對於特定肌肉群可以造成多大傷害

以至於很多人在結束這個廠的工作後

都開始有慣性的背痛,肩膀痛或是手腕痛的問題

 

<<3.打著澳商名牌,卻使用亞商思維管理>>

如同我上一點提到的,因為在這之後我接觸過真的當地澳洲仲介

兩相比較之下真的是雲泥之別

我相信大家去到澳洲,可能也跟我一樣真的受夠台灣的"慣老闆"吧?

然而這間仲介就給我一種把亞洲慣老闆的觀念,移植到澳洲的感覺

首先,病了或是生理痛告假,馬上會給你懲罰性的一連串"無薪假"

我要說,我明白人力調度的困難,但是是一種態度

 

當時的狀況是,我請了一天假,接下來幾乎一周的時間我都強制"被放假"

而且還是用其他線的人來取代我的方式在操作

就等於說,你原本在企劃部,請了一天假,老闆找了工程部的人代你班

一代就是一整個禮拜,這擺明就是警告你"不准再請假,否則我隨時找人永久代你班"

我工作期間,不遲到不早退,而且很認真,依然遭受這種對待

 

還有一件事情我覺得蠻值得一提的

就是一開始其實我不是申請蔬菜場的工作

我是申請藍莓採收的

結果投出履歷隔天一早,接到A仲介的電話說藍莓沒缺人了,問我要不要去蔬菜這邊

還要我當天馬上訂船票過去,當時急著要集二簽的我當下就馬上買票了

然後當天晚上我就接到同一間仲介的另一個人員打來說要我去藍莓上班

但因為已經訂好船票的我只好忍痛放棄

這種用拐的方式同公司互相搶人,我也是蠻傻眼的

 

<<4.工作綁住宿>>

可能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但這邊我要講的是我本身經歷不合理的地方

所以在這個場工作的,都被安排在離工廠不遠的sharehouse

或是仲介包下的旅館房間

季節剛開始的時候因為人不夠多,所以都強制必須住那

給的說法就是"工廠規定,有住在這邊的才能工作"

期間因為我跟我男友想自己搬出去住

所以多次詢問可否自己找地方搬走,都因為搬走就等於辭職的理由被打槍

後來春天到了,背包客開始爆炸

這個A仲介的駐地supervisor就開始積極地想要我們搬出去

當然後來我們也還是搬走了

只是這前後矛盾的話術不免讓人覺得疑惑滿點

 

總的來說,我這個第二份工作就是為了集二簽而做的

縱然是屎缺,一周可能賺不到200的情況也有過

我還是熬過去了(但一滿三個月立馬跳槽)

當初蔬菜廠的工作結束後,我跟我男友有被offer另一個蔬菜廠的工作

但是我毅然決然打定主意我要去做爽爽的海鮮廠,所以婉拒了

然後今天打出來的分享,恕我必須要馬賽克A仲介的真名

因為他們,像我說的"慣老闆"心態

是非常經不起批評指教的

(我小孬孬,我怕被吉,所以名字我寫在小本本裡,可以跟我借去看)

 

曾經有一次我在臉書社團上回文提到他們負面的作為

(一樣有薄碼喔!)

馬上有他們的人跳出來臉紅脖子粗的辯駁

hello?給姊等一等,難道這些人不懂得甚麼叫"檢討"嗎?

仲介的出發點不就是服務企業,照顧手下的人力資源嗎?

今天手下的人力資源沒照顧好,反應了意見

不是應該審視看看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讓勞資雙方都滿意呢?

這也是仲介的重點工作之一吧?

我覺得這種白皮黃骨的仲介,好像忘記他們是"中間人"不是"老闆"了

而我們這些背包客其實是"客戶",而非他們手下的"棋子"

莫忘初衷啊~A

 

好啦~今天的實用工作分享暫告一段落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也歡迎到我粉絲團按個讚喔~

 

粉絲團:澳嘟嘟的假掰人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yclone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